close

  本報威剛記憶體記者 楊濤 孫廣勇
  中蒙兩國相互尊重,關係和睦,高層交往頻繁,互信不斷加深,合作日益深廣。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8月21日至22日對蒙古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將為大幅外接式硬碟提升雙邊合作提供重要契機,中蒙關係與合作水平有望更上一層樓。一些蒙古國政要和友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達了對習主席訪問的熱切期待。
  思維敏捷
  講話富有哲理
  “經過多次見面我們已經成為好朋友”,談起與習主席的交往,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對本報記者這樣說。去年9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額勒貝格道爾吉與習主席舉行會談,今年5月亞信峰會期間,又與習主褐藻醣膠席共進早餐。“習主席思維敏捷,講話富有哲理,能通過簡單的例子把道理講得很清楚。他一直表現得十分親切,他的領導風範和決斷力令人欽佩”。
  額勒貝格道爾吉說,習主席非常關註中蒙兩國關係,對蒙古國的歷史和現狀掌握得非常透徹,強調在與蒙古國的交往中,要充分考慮到蒙方的利益,尊重蒙方的選擇,“外接式硬碟展現出一個偉大鄰國領導人的寬廣胸懷”。
  “我從1980年開始參與蒙古國的政治社會活動,在與中國各層級的領導人接觸中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在與習主席接觸後,我充分感受到他的個人魅力,以及他本人對中蒙兩國關係發展的高度重台東民宿視。對此,蒙古國人民十分感謝。”額勒貝格道爾吉說。
  務實高效
  領導力非常強
  蒙古國總統府辦公廳主任查乾對本報記者說,他從1987年開始多次訪問中國,近幾年他到北京的機會更多,而且每次都看到新的變化和發展。“訪華期間,我經常聽到中國老百姓對習近平主席的稱贊。”查乾說:“2013年9月上合組織峰會期間,習主席和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在比什凱克舉行會談。習主席講話清晰有力、簡明扼要,聆聽者非常容易理解。”
  “我以前在報社工作過,接觸過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在見到習主席後,感受到中國領導人的與眾不同。習主席工作務實高效,有很強的領導力,對人又十分親切”,查乾說,蒙古國媒體對習近平主席與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的多次會晤都作了報道,習主席在蒙古國人民中有很大的影響力。
  “非常高興馬上有機會見到習主席!他的大國領導人魅力令我欽佩。”蒙古國外交部官員蒙和對本報記者說,“我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留學時,就經常聽到中國朋友稱贊習主席為中國帶來了新發展,這與蒙古國國內民眾的關註十分一致。”
  蒙和用一個漢字“強”表達了對習主席的看法。他對記者解釋說,“強”有很多方面意思:包括工作能力強、領導能力強、凝聚力強等等,習主席不僅在中國國內有非常高的威望,在國際社會上也受到廣泛尊敬。習主席在蒙古國的影響力也很大。這次習主席訪問蒙古國,人們都期待著對蒙中合作和蒙古國發展帶來令人振奮的消息。
  熱情誠懇
  待人溫暖親切
  蒙古國總統新聞辦公室官員奧雲其其格對本報記者說,2008年他有幸全程報道了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蒙古國的正式訪問。“當時我是蒙古國《人民權利報》的記者,我們的報紙刊登了習近平訪問蒙古國的許多內容。”奧雲其其格回憶說,“通過那次訪問,習近平向蒙古國人民表達了深切的祝福,表明瞭他對周邊國家尤其是對蒙古國發展給予極大的關切。在那次習近平訪問蒙古國的整個過程中,我看到他總是面帶微笑,讓人感到很親切。”
  奧雲其其格說,每到一處訪問,習近平都向當地民眾表達親切問候,並同他們熱情握手,讓大家感到心裡很溫暖,拉近了蒙古國人民和中國領導人之間的距離。他說,習主席這次訪問是“親、誠、惠、容”外交理念的再一次實踐,蒙古國人民對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充滿期待。
  蒙和曾經在北京生活7年。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快,能給鄰國蒙古國提供幫助,如果有機會,他希望到中國工作,為促進中蒙合作貢獻自己的力量。他激動地表示:“在習主席訪問蒙古國期間,如果能夠有機會用中文和習主席說句話,我將感到非常榮幸。”
  (本報烏蘭巴托8月20日電)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msefqlbnjjq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